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研究院动态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赵静一教授、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刘劲松总工程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卿绿军  时间:2021-09-28 14:29:00  浏览:

9月24日上午,燕山大学赵静一教授、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刘劲松总工程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副院长李祥阳陪同赵静一教授、刘劲松总工程师参观了研究院实验室。李祥阳详细介绍了研究院成立背景、研究方向、发展规划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内容,参观了液压阀性能试验台、液压泵性能试验台、液压马达性能试验台等科研设备及科研开展情况。

参观结束后,赵静一教授以及刘劲松总工程师先后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电液作动器EHA的发展与应用》和《飞机高可靠刹车控制阀技术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安航空学院科技处副处长郝大鹏主持。赵静一教授结合FAST等典型工程应用,从EHA的发展历程、发展趋势及其应用三个方面介绍了电液作动器EHA的发展现状,随后刘劲松总工程师结合在飞机刹车系统用伺服阀研究课题,从概述、研究方案、仿真分析、试验验证等方面,对飞机刹车系统伺服阀概念、高可靠刹车控制阀方法及理论基础进行阐述,为师生们展示了电动静液作动器和飞机高可靠刹车系统控制阀的发展潜力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两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内容处于学科前沿、且工程实例丰富,加深了我校师生们对电动静液作动器技术与飞机刹车系统伺服阀技术的认知与理解,拓展了知识面,开阔了新视野,对促进我院科研平台建设及科研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专家简介:

赵静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副理事长,特大型工程运输车辆分会理事长,液压技术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及控制分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设备专业委员会液压与气动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液压气动标准委员会专家。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重型机械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机械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在液压系统创新设计、故障诊断及可靠性工程、现代逻辑应用、微流体、现代液压技术获得显著成果,同时在特种车辆、液压机、液压载重车、贵州天眼射电望远镜等领域取得重大应用进展。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参与的国家、省部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种纵横向研究项目达6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7项,获国家专利授权100余项,出版著作12部,其中三部国家科学技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刘劲松,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航空机电分会委员;测试技术分会委员,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现任航空工业制动总工程师、总设计师。从事飞机刹车系统研发二十五年,先后担任国家重大专项、863计划XX子课题、多个航空重点型号刹车系统技术负责人,主导了国内刹车系统的跨代发展,突破了全电刹车、自适应防滑控制、自动刹车、机轮综合状态监控等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为各代先进战斗机、大运、空天飞机、民机刹车系统作出突出贡献。授权发明专利11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进步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奖4项、陕西省科技奖2项,集团及航空学会成果十余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