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合作企业情况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19-03-08 14:24:25  浏览:

一、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分中心名称: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液压泵站暨制造中心

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

公司占地面积110平方公里,资产总额130多亿元,现有职工15000多人。公司拥有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形成军民品整机和核心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工艺研究和计量检测、试验能力和以车辆传动、悬挂、动辅、大型精密结构件和整机装配等为核心的一整套综合机械制造能力。

经过近60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以军品、铁路车辆、车辆零部件、石油机械、工程机械等为核心的产品产业格局。成为覆盖包头、北京、天津、太原、侯马、秦皇岛、深圳等全国重点区域的跨地区、股权多元、以军为本、以车为主、军民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军民结合型车辆制造集团。

二、西安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

分中心名称: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军用液压动力系统及其控制中心

西安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控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创建于1955年,属于国家“一五”时期兴建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航空动力控制系统、高端泵及高技术机电产品设计、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

公司拥有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十余个专业制造单元及相关业务、生产、信息技术、国际合作等管理部门。五十年来,作为国有大型军工企业,公司先后为50多个型号的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了150多种、数十万套燃油附件。同时,通过实施核心技术辐射战略,已成功涉足航空、航天、航海、地面车辆动力控制、民航修理、国际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等领域。

公司拥有先进的数字化精密机械制造、特种工艺、计量检测能力和信息化管理手段;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性能、振动及环境考核等综合试验设备;建立了以PDM为平台的数字化设计制造体系,具有研制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不同产品的柔性加工能力,形成了集控制、机械、液压、电子等专业综合研究能力。公司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GJB9001B认证、法国BV公司AS9100C认证以及特种工艺、无损检测、理化试验的NADCAP认证。按照GJB241要求,建立了行业内唯一的型号规范试验室,拥有国家试验室认证委员会认可的CNAS校准/检测、理化实验室。

公司2014全年实现收入24.12亿元,产品总收入同比增长10%。

公司立足于航空动力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研制生产能力,积极延伸发展相关领域,在高端柱塞泵、齿轮泵、离心泵、螺杆泵、计量泵、航空、航天试验与专用设备、金刚石工具、国际航空转包等行业,赢得了稳固的市场地位。公司成为既能引领航空动力控制系统高新技术发展又能为国内外高端装备提供供油装置及控制系统产品的综合性航空企业,在中航工业集团及地方经济圈中独具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公司建有开放式的研究体系,与十余家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与霍尼韦尔、古德里奇、联合技术、伊顿、GE、史密斯宇航、艾嘎设计局等世界知名航空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现有职工5000余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45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85人。公司现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4人,中航工业首席技术专家1人、特级技术专家6人、一级技术专家11人,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3人、特级技能专家4人。

三、庆安集团有限公司

分中心名称: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航空泵与马达系统研究分中心

庆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安集团)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创建于1955年10月,是我国“一五”时期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占地面积37.1万平方米,是我国唯一集航空机载武器装备、飞行器操纵控制系统(装置)两大专业优势为一体,是中国大型的机载设备研制、生产企业。

公司注册资本9.9亿元,资产总额52.02亿元。

公司主要承担航空航天机载设备系列产品的研制和生产。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其中防务产品包括机械、液压、气动、电子、电气装置及控制系统;民用航空转包产品有飞机飞控、电源、机轮刹车、起落架收放等系统用零件、组件;非航空领域主要从事各型空调压缩机的研制和生产。

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及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有国家一级计量中心、国家一级理化试验室、航空系统西北地区环境试验中心,可进行产品的气候环境和机械环境试验。在机、电、液一体化综合设计以及复杂壳体、精密齿轮、大型框架、各类液压阀、大导程多头螺旋轨道等零件加工、液压密封和特种锻铸造、焊接、热表处理等技术领域都有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技术诀窍。公司先后通过了GJB9001A质量管理体系认证,AS9100-B国际航空航天质量体系认证和无损检测、焊接、表面处理、热处理等专业的NADCAP认证。

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国家“五一”劳动奖状、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等多个重大奖项;拥有国家级科技成果1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79项,拥有各种技术专利90余项。

公司广泛开展对外合作。1997年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已与GE-AS、GOODRICH、EATON、MOOG等多家世界航空机载设备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公司现有职工4900余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43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96人。公司现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9人,中航工业首席技术专家1人、特级技术专家6人、一级技术专家11人,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3人、特级技能专家4人。

四、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

分中心名称: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航空制动元件与系统驱动中心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514厂)始建于1956年,是国家“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务院确定的152户重点保军企业之一。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系国有企业,于2003年4月8日在西安注册,注册资金39167万元。公司股权性质为国有控股,现有员工人数1823人。截止目前,公司的总资产为270319万元,总负债173006万元,净资产97313万元。所有者权益97313万元,实收资本39163万元。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航空机载设备制造、维修及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制造等。主要产品:航空机轮及刹车系统,汽车刹车系产品。所属行业:飞机制造与修理。公司经营范围:航空机载设备制造与维修;机械、电气产品制造;摩擦材料、粉末冶金制品、橡胶件、塑料件、锻铸件、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制造;技术咨询服务;氢气、氧气生产;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经营;动力设备、设施(不含特种设备)、管道及电气线路的安装与调试;机械设备、房屋及土地租赁;计算机技术服务。

2016年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为17093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552万元,本年实际上交税费总额3201万元。

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二一○

分中心名称: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防空防天装备流体泵与控制系统中心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二一○研究所,始建于1965年5月,是防空防天武器系统、武器系统地面支援装备技术研究和生产的专业研究所。

二一○研究所一所两址,所本部位于西安市电子城,是研发基地(科研区),老址位于秦岭山脉太平峪,是生产总装试验基地(基地)。占地面积52.86万m2,建筑面积8.12万m2,设备仪器2106台(套),固定资产37591万元。

所现有员工1138人,其中研究员(正高职称)26人,高级技术职称149人,中级技术职称的162人。

二一○研究所注重民品研制开发,八十年代初期就着力开拓民用工业市场,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民用工业科技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形成了自动控制和机电一体化两大优势工程技术,并且拓展出在机电一体化工程领域的液压、气动系统集成、元件代理及成套销售等新兴工业器材发展领域。